澳洲辦事處

澳洲代表露珍怡出席「2022澳台英語學習夥伴關係行動計畫」致詞

「澳台英語學習夥伴關係行動計畫」

澳洲代表 露珍怡

2022年8月17日

 

根據澳洲人的傳統,首先,我要向澳洲和台灣的原住民致敬。 

今年是澳洲辦事處成立40週年,很榮幸能在慶祝「澳台情誼年」時,與國發會以及教育部簽署「澳台英語學習夥伴關係行動計畫」。 

澳台是印太地區的合作夥伴,共享豐富的原住民歷史、開放多元的社會,以及緊密經貿與民間交流的關係。 

很高興透過今年三月舉辦的首屆「澳台英語學習對話」,我們拓展了英語學習合作夥伴關係,進一步深化澳台雙方在教育、技職培訓以及青年間的緊密交流合作。 

澳洲是全世界擁有最多元文化及語言的國家之一,也名列最受國際學生歡迎的全球前三大留學目的地。這樣的優勢讓澳洲成為台灣推動「2030雙語政策」的最佳夥伴。澳洲一流的英語教育機構,有豐富經驗,為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提供優質的英語學習服務。 同時,澳洲領先世界的技職教育培訓,培育了頂尖人才,來滿足未來工作的需求。

澳台長期以來在教育、英語學習,及技職培訓上,一直是彼此很密切的合作夥伴。很高興在「澳台英語學習夥伴關係」下, 澳台機構展開了更密切且具體的合作,包括:雙聯學制及學程、雙語師資培訓、高中課綱交流、技職教育培訓課程對接 、姊妹校交流計畫,以及澳台雙語學校的密切互動等。 

澳台合作的具體例子包括:

  • 澳洲西雪梨大學(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與明新科技大學簽署的雙聯學制及學程合作備忘錄,包括與越南大學的三方合作計畫。另外,逢甲大學與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商業與創新)、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商業)以及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電腦工程與資訊)已有許多雙學位計畫。
  • 澳洲阿得雷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及昆士蘭學院(Queensland Institute)與台灣師大有雙語師資培訓、進修的合作計畫。昆士蘭學院與暨南國際大學、東華大學、淡江大學及亞洲大學也有培訓與交流合作關係。另外,昆士蘭州教育局也已分別與桃園市教育局(自2022年8月起)以及台北市教育局(自2019年起)展開雙語師資培訓交流。
  • 台北中正高中與南澳教育證書委員會(South Australia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簽訂備忘錄,提供該校學生修習世界頂尖且創新的國際認可預科課程(SACE International curriculum)的機會。另外,新北市的裕德國際學校更自2019年起,提供獲澳洲昆士蘭州政府認證的英語學程 。
  • 南台科技大學,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 以及弘光科技大學,與澳洲技職教育機構合作,推動在地化課綱與培訓課程,培養具全球競爭力的高技能人才,包括提供到澳洲修習聯合培訓暨評估課程的機會。
  • 澳台姊妹校交流計畫,以及英、中雙語教學典範的台南西門實驗小學與墨爾本亞伯斯福特小學(Abbotsford Primary School),在雙語教育政策上,分享經驗,相互學習。
  • 澳洲與台灣的教育以及研究機構持續地緊密合作,包括大學到研究所課程、師生、學術與專業方面的交流, 一起撰寫刊物與文章,以及進行共同研究。
  • 在疫情前,每年有超過1萬8千名台灣學生在澳洲求學;有超過25萬名台灣青年參與了澳洲的「打工度假計畫」;而澳洲政府推動的「新可倫坡計畫」也已經支持超過1千名澳洲學生來台進修,這些交流讓澳台青年學習新技能,深化對彼此的了解,並牽起一輩子的友誼。

今天簽署的「行動計畫」,讓我們把握關鍵機會,促進在英語學習、技職教育培訓、人才培育等領域更多創新的合作,包括鼓勵女性在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領域的發展。

這也讓我們進一步深化彼此在教育與青年間的緊密連結,並培養未來所需的全球性多元勞動力,讓我們的社會更繁榮,在經濟上更有競爭力。 

再次謝謝國發會與教育部的支持與付出,也非常感謝大家出席今天的活動。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