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台英語學習對話」聯合聲明

國家發展委員會及教育部與澳洲辦事處就「澳台英語學習對話」發表聯合聲明

2022年3月3日

 

國家發展委員會、教育部與澳洲辦事處於2022年3月3日共同舉辦「澳台英語學習對話」,進一步深化澳台雙方在教育、技職培訓以及青年間的緊密交流合作。

首屆「澳台英語學習對話」展開澳台雙方英語學習夥伴關係,有助於強化教育合作,促進一系列英語學習計畫,並促使澳洲全球知名的英語學習服務產業,與台灣推動「2030雙語政策」的相關單位,相互連結合作。為進一步支撐此夥伴關係,相關的行動計劃也正在籌備中。

此夥伴關係將有助於深化澳洲英語服務業者與台灣機構間的連結,以促進台灣雙語政策目標,並提升英語能力。合作領域包括培訓雙語師資、提供英語學習課程,及提升英語學習能力等各工作項目。同時,亦涵蓋澳台雙方在締結姊妺校、雙聯學制、技職培訓,以及推動師生、學術與專業方面的交流。

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委、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與澳洲代理教育部長兼就業、勞動力、技能、小型及家庭企業部長史萊特•羅伯特(Hon. Stuart Robert MP)以預錄影片方式致詞,為「澳台英語學習對話」揭開序幕,並邀請「澳洲英語協會」執行長布雷特•布萊克爾(Brett Blacker)擔任專題演講者。

會議期間,澳台雙方除分享英語學習經驗,並探討如何促進合作、加強連結,也針對促進留遊學機會、技能發展、技職教育暨培訓及華語學習等議題交換意見。

澳台長期以來一直是密切的教育合作夥伴。台灣留澳學生人數在過去5年多來持續成長,在疫情衝擊前,台灣每年約有1萬8,000名學生在澳洲求學,並有超過25萬名青年持打工度假計畫簽證到澳洲。澳洲更有超過1,000名學生透過澳洲政府「新可倫坡計畫」來台灣學習新技能,深化對台灣的了解,並牽起一輩子的友誼。

台灣部分學校課程與澳洲技職培訓課程已可對接,雙方也就台澳技職培訓合作進一步進行討論,以持續並強化雙方之相互連結。同時,澳台也正透過互動、創新線上課程及促進人才循環與專業技能交流等方式,拓展在英語學習及師資培訓等方面的合作。

在台灣推動「2030雙語政策」進程中,澳洲為密切相關的合作夥伴。澳洲已有領先全球的英語學習產業,擁有豐富的經驗,可為來自不同背景的人提供優質的英語學習服務。澳台雙方將持續攜手努力,把握關鍵機會,包括透過相關的行動計畫在此夥伴關係下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