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王筱雯

本週 「40年40個故事」 要向大家介紹曾獲多個藝術獎項肯定的台裔澳洲籍作家暨藝術家王筱雯。澳洲的生活經驗讓筱雯忠於傾聽自我內心的聲音,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她與我們分享了她的故事:

 

在我10歲以前,是在爺爺位於新北市的工廠附近的社區長大的。當時,台灣正逢經濟快速發展的階段,台北大部分的地區仍非常工業化。我第一次到澳洲就是我們全家搬到澳洲伯斯的那天,我還記得一早起來的時候,睜眼看到的是我這一生看過最大、最亮的天空。我很驚訝地發現身處的四周有著遼闊的空間,也讓我體認到原來生活是有另一種可能的。

說來有趣,那段時間最令人難忘的事情之一是我和我的哥哥、弟弟們從Koonawarra小學放學的第一天。剛走出學校的我們,一臉困惑又驚訝地看著彼此,互問「你(妳)今天有功課嗎?」,只見我們三個同時搖了搖頭,然後就不約而同、興奮地咯咯笑,因為這是我們校園生活中第一次放學後是沒有功課的。反之,我們被鼓勵要多出去玩耍、投入運動、繪畫與自由創作。

這件事雖然看起來有些微不足道,但是卻是這些經歷讓我勇於走上一條發掘自我的崎嶇道路 –從原本是礦業的機械工程師,最終選擇成為視覺藝術家以及冒險小說作家。透過在澳洲與台灣兩地紮根生活的經驗洗禮,為我的創作過程注入了多元特性,也養成了我喜歡探索、試圖跨越澳台不同文化界限的特質。在我的寫作中,澳洲與台灣都佔有很重要的位置,而在我的藝術創作中,也總是可以看見東西融合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