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洲代表露珍怡「台灣原住民族日」祝賀詞

澳洲代表「台灣原住民族日」祝賀詞

2022年8月1日

 

台灣在8月1日這天慶祝「原住民族日」。而澳洲在7月有「澳洲原住民與托勒斯海峽島民紀念週」(NAIDOC Week),我們在這一週慶祝原住民族的成就,以及原住民與托勒斯海峽島民重要的文化與資產。

原住民的文化、語言、歷史與傳統是我們是誰及身分認同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澳台之間非常特殊的連結。我們的原住民交流、民間經貿往來、文化藝術連結從未如此密切。我非常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支持我們緊密的合作。

我們很榮幸能在台北及高雄舉辦「澳台情誼年」活動,並透過原住民藝術,以及澳台傑出原住民表演,慶祝澳洲辦事處在台灣成立40週年。

作為慶祝「澳台情誼年」的一環,我們推動了「澳台情誼年 – 藝術交流夥伴計畫」,來深化澳台藝術家 – 特別是我們的原住民藝術家 – 之間的藝術文化連結。另外,我們也推出「40年,40個故事」計畫,從澳洲或台灣觀點,講述包括原住民在內的故事,讓大家感受澳台之間深厚的友誼。

我們促成了在澳洲昆士蘭美術館(Queensland Art Gallery)與現代藝術館(Gallery of Modern Art)主辦的「第十屆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10th Asia Pacific Triennial of Contemporary Art)中,由八位台灣原住民藝術家,以及兩位策展人所參與的「天與地之間:台灣原住民族當代藝術」(Between Earth and Sky: Indigenous Contemporary Art from Taiwan)特展。這是台灣原住民藝術家赴海外參展規模最大的一次。我們也很驕傲台灣排灣族的阿儒瓦苡.篙瑪竿 (武玉玲)獲邀參加「第23屆雪梨雙年展」(23rd Biennale of Sydney),成為首位參與此盛事的台灣原住民藝術家。

澳洲辦事處很高興能支持「2021年高雄電影節」,放映以原住民為主題的澳洲電影,並舉辦電影座談探討原住民的和解、文化與歷史。另外,我們也很榮幸能與台南的南科考古館合作,舉辦已在7月開展的《第一浪潮:當代澳洲與臺灣原住民時裝藝術展》;展出來自澳洲本迪戈美術館(Bendigo Art Gallery)的作品,結合台灣原住民設計師的創作,展現澳台在藝術、文化、文創與原住民藝術設計的密切連結。我誠摯地邀請大家到台南欣賞這場展覽。

去年12月,我很榮幸能與印太地區夥伴一同出席「2021年南島民族論壇」(Austronesian Forum Plenary and Executive Council Meeting),來自澳洲托勒斯海峽管理局(Torres Strait Regional Authority )的代表更是首次以觀察員身分與會。我們很期待深化與此論壇的合作,也預祝今年將由馬紹爾群島主辦的「2022年南島民族論壇」圓滿成功。

我們也參加了「南島民族論壇」架構下的「原住民族經濟發展論壇」,討論如何更進一步支持原住民創業家、地方組織、小型與微型企業,以及地方政府,掌握經濟發展機會。

我們不僅共同努力強化澳台原住民在青年、人才與體育上的交流,也針對促進貿易與投資關係、數位連結性,以及保護與推廣原住民族語,相互分享經驗。

我們非常歡迎「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議」(Indigenous Peoples Economic and Trade Cooperation Arrangement, IPETCA)的簽訂與生效,這是第一個認可並支持原住民企界與業者的全球性經貿協議,盼藉此強化原住民族的經濟發展機會,也很期待與台灣、紐西蘭、加拿大及其他夥伴,一起建立合作連結,並促進包容性貿易與經濟成長。

我們也致力於促進原住民族的人權,特別是原住民婦女的權利。在今年的國際婦女節,我很榮幸舉辦了一場午宴,與包括原住民領導者在內的一百多位傑出女性共同慶祝,分享女性 – 特別是原住民婦女 – 為所有人建構一個永續未來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與貢獻。

我們與世界的連結始於我們是誰、我們的身份認同。澳洲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文化的國家,我們致力於確保原住民的聲音與經驗能成為澳洲國際參與的核心,這包括制定「原住民外交政策」(First Peoples Foreign Policy)。

今日,我們很榮幸與台灣共同慶祝台灣原住民族的歷史、文化與成就。我們將繼續一起努力,攜手為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創造發展的機會;確保原住民的權利與傳統都得到尊重;以及讓所有原住民族都能充分參與這自由、開放與更加公平的社會,並從中獲益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