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高戈銳代表於臺北永續未來願景論壇演講

柯市長

英國代表、荷蘭代表

各位貴賓、各位先生、各位女士,大家好

 

今天我很榮幸在這裡和大家說幾句話。

我在台灣期間,對於台灣遠大的再生能源目標、以及台北市政府努力推動能源利用,包括在市府建築物上安裝太陽能板及ubike系統等計畫,都感到非常佩服。

回顧過去,我知道在這數十年間,台北市政府在改善空氣品質及公共運輸上有很大的進步。透過大家的努力,台北市逐年成為一個更環保、更適合人居住的城市。我也對「循環台北2.0」計畫印象深刻。

和台北一樣,我們在澳洲也正快速發展再生能源和加強能源效率。

在國家層級上,我們成功地達到了我們充滿雄心壯志的2020再生能源目標。我們超過百分之二十四的供電是來自於再生能源。

同時,我們也正致力於更多的再生能源發展。這包括開創性的公共基礎建設來強化電網穩定,像是「Snowy Hydro 2.0」計畫。這個計畫利用兩座水庫間的高低差,把水打上來以儲存電力。

由於氫能不僅是清潔的燃料,也是絕佳的儲能方式,我們也正加緊發展氫能。

在地方層級上,澳洲現在已是全球裝設最多屋頂型太陽能板的國家。屋頂型太陽能板在南澳的裝設率特別高,每三個家庭中就有一個裝設。

在澳洲首都坎培拉,現在所有的電力供應都來自再生能源。坎培拉也正在測試一個開創性的技術,可以讓電動車在接上電網時,電力雙向流動,像行動電池一樣地運作。

我們的成功意味著澳洲將運用環保基礎建設及再生能源,來支援永續城市發展。澳洲擁有世界級的優先技術可以和其他國家分享。

澳洲已經是台灣能源轉型的重要夥伴,特別是在天然氣、離岸風場、以及太陽能方面。我們將繼續做得更多。

同時,我們也期待與台灣在地方層級上更加緊密地合作,大家一起來建設更加永續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