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高戈銳代表2018澳洲國慶致詞稿

2018澳洲國慶日代表致詞

 

李秘書長、吳次長、各位貴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晚安:

雖然我是一月份才來台灣的,至今只有兩月的時間,但是我已經感受到大家的熱情款待。在此先表示感謝,你們已經讓我們全家感到賓至如歸。今晚很開心能夠禮尚往來,換我當東道主。

歡迎各位蒞臨澳洲代表官邸,來到我的家。

澳洲是擁有全世界現存最古老的文明。我們的原住民與托雷斯海峽群島人住在澳洲有超過五萬年。因此,澳洲在正式的場合通常會先向原住民致意,因為他們在傳統上是澳洲土地的擁有者。

因此今晚我也希望可以對台灣原住民致敬。我也想要感謝我們的特邀嘉賓桑布伊,桑布伊是卑南族人。桑布伊非常感謝你帶來的音樂和分享。

在許多方面,澳洲與台灣是”同心協力”的。

首先,我們都在努力探索如何尊敬和興旺我們的原住民族和他們的古老文化。我們同時也在不斷地建構我們現代的、充滿活力的、與世界聯接的、社會、民主和經濟。每年的澳洲國慶日,我們澳洲人都重新省思這個挑戰。

第二, 澳洲和台灣在印度洋-太平洋區域也可以同心協力。去年底,澳洲公布外交政策白皮書,這是14年來我們第一份外交政策白皮書,  它建構未來十年澳洲區域參與的架構。

白皮書明確的提到印太區域是澳洲在政治、安全和經濟利益上最重要的一個地方。台灣位於整個印太區域的地理中心位置,現在正藉由推展新南向政策來擴大與這個區域的交往。當澳洲往北看向印太區域,我們了解到台灣是澳洲一個重要的夥伴。

我們有很多共同的目標, 最重要的是和平和安全,我們希望:大家以規則為基礎的堅定承諾,來管理區域關係,以及更開放的貿易和投資架構,來維持這個區域的繁榮。

同為堅定的民主體制和活躍的貿易經濟,我們有許多領域可以共同合作,來面對未來的挑戰和機會。

第三,當然,在我們的雙邊經貿關係上,澳洲和台灣更是同心協力的。

大家可能已經知道澳洲是台灣最大的能源供應來源。

但是各位可能不知道,澳洲和台灣採取相似的路線來因應目前的能源挑戰。正如澳洲總理所說,這個挑戰融合了三個難以平衡的難題:

為了減少碳排放,我們如何大幅增加再生能源的同時,能夠確保供電穩定,還要持續降低電價,以造福工商和家庭用電。

澳洲和台灣在能源方面有很多地方可以攜手合作。不論是風電或是天然氣,我們在政策經驗、研發、融資、基礎建設發展、和能源供應上,都可以互相分享。

最後,和台灣一樣,我們也希望給我們的年輕人這個區域需要的技能。就像台灣年輕人到位於南半球就讀澳洲世界級大學或者參與打工度假計畫一樣,我們的年輕人也藉由新可倫坡計畫,前進北半球的印太地區,更深入地與這個充滿活力的社會互動。

各位貴賓,再度感謝您蒞臨澳洲國慶春日酒會,和我們一起慶祝澳洲國慶日。澳洲與台灣在許多方面都是同心協力的。我確定我們的合作一定會日益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