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昆士蘭: 世界第一個大型太陽能發電和儲存專案

昆士蘭:世界第一個大型太陽能發電和儲存專案

 

澳洲再生能源署 (ARENA)於2016年8月23日宣布將補助1740萬澳幣,與全球最大太陽能電廠之一的 Conergy合作開發10.8百萬瓩大型太陽能發電和儲存系統 (每小時可儲能1.4百萬瓩鋰離子電池),以因應無日照時間之能源供應問題。這個專案是位於昆士蘭州北部的Lakeland。此專案解決電網不可達、偏遠地區之供電問題,以及突破典型太陽能供電限制,如供電短缺時期及用電尖 峰時期之供電問題。Conergy經理David McCallum表示,Lakeland專案將可供應3000戶家庭的用電量,且將連結到 最偏遠的變電站,工程將於本年9月動工,預計明年4月完工。

澳洲再生能源署負責人Ivor Frischknecht表示,如何讓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廠和電池儲存技術找到最佳合作方式,將會幫助更多再生能源業者加入澳洲的電網系統。澳洲已準備好成為世界再生能源的主力,澳洲在整合再生能源和發展電池儲存科技的成長經驗,將轉換成為出口的商機。Lakeland專案也是澳洲再生能源局推展網格邊緣 (fringe-of-grid)計畫之一,以證明再生能源可增強偏遠地區能源供應的穩定性和增加當地的電力系統的效益。

本案亦受工業用電者注目。必和必拓 (BHP Billiton)、Origin及Ergon Energy一同參加澳洲再生能源局與Coenergy建立一個知識共享平台,來了解、評估電廠營運資料,電廠及儲能電池與電網的相互關係。此專案可減少礦業 公司的溫室氣體排放且提升偏遠地區能源供應的穩定性。也可測試礦區用電專案可能所需之特定系統,以促進電池儲能可行性。(編譯: Kathryn Hsu)

 

資料來源:

Queensland: World first to combine big solar and stor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