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問問澳洲人」系列:新可倫坡計畫訪台學者Rose Vassel

問問澳洲人:Rose Vassel 是第一批參加可倫坡計畫,來台灣學習及工作的澳洲學者,在台期間,她還曾在澳洲辦事處實習,並協助我們採訪在台的澳洲學生,以製作問問澳洲人系列影片呢!

 

問:妳來台灣唸書已有一年半的時間,算是很重要的人生片段,可否說說這段期間的精華?

答:這問題很難回答,我來這超過一年,擁有許多很棒的體驗,如騎自行車下東海岸,登雪山,造訪金門和綠島,這些絕對都是精華,台灣真的很美!但我覺得真正的精華應該是學習中文,我的老師特別認真,每天我都學到更多的語言和台灣文化,沒有什麼比用當地人的母語與當地人溝通,更能得到滿足,學中文徹底改變我在台灣的經驗!

 

問:妳回澳洲後第一件最想做的事 – 有無任何妳特別想念的?

答:我最近開始注意到我真的很想念澳洲城市和鄉鎮空間的開闊空間,台北是個很棒,忙碌和便利的都會,但是有點擁擠 (特別是每次我到台北火車站就有這感覺),自由活動空間不多;在澳洲,街道較寬敞,公園大些,家家戶戶都有後院,我特別想念從我家中?室窗戶看出去,是一大片的空間,而不是別人大樓的後門。

 

問:妳有發現澳洲和台灣之間主要的文化差異嗎?

答:澳台兩地之間的文化差異當然有,但我卻不會說那是很明顯的,我們很容易習慣住在這裡,大部分的社會常規都很清楚,我倒是常注意到對顧客服務的不同態度.。在澳洲,顧客通常是對的,無論是服務生或店員都相信顧客很清楚他們的需求;而在台灣,老闆是專家,如果老闆擔心你可能做得不對,他絕對會告訴你的。我清楚地記得我來台灣的第一天我在一家珍珠奶茶店,店員拒絕給我熱的茶,因為天氣太熱了,他們堅持要幫我做冰的,這是有些負面,但卻是有趣的差異。 

 

問:妳是第一個來台灣的新可倫坡計畫學者,會推薦這個計畫給其他人嗎?

答:我很感激能有這個機會以新可倫坡計畫學者來台灣唸書和工作,我很推薦給任何考慮申請的人。自從榮獲這獎學金後,許多的門為我而開,讓我能全力發揮好好利用我在這的時間,感謝新可倫坡計畫,我在台灣一年半的時間可能遠超過你的一般交流經驗,我迫不及待要將我的所學帶回澳洲,並鼓勵更多的人來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