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問問澳洲人」系列:澳洲策展人安妮 伊娃諾娃 Annie Ivanova

「問問澳洲人」系列:澳洲策展人安妮 伊娃諾娃 Annie Ivanova

 

 

1. 最初為什麼想要來台灣呢?

六年前,我以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客席策展人的身份來到這裡。說起來有點諷刺,一開始其實我並沒有答應這個邀約,但是主辦單位不願接受這個答案,所以我想這一定是命運的安排!

 

2. 你已經在台灣居住了五年以上,這些年台灣對你的生活帶來了哪些影響?

一開始充滿了各種的不確定性。擁有高度的文化及情感智力是很必要的,而這兩項我都專精, 商學院的訓練讓我們認識了亞洲思維的概念,但如何去實際經歷, 才是最貨真價實的一環。

最高興的是在台灣策劃了第一次的澳洲複合媒體藝術展覽「魔境:澳洲當代新藝術展」。我們破紀錄的吸引了五萬人次到台北當代藝術館參觀!

我投入了許多精力, 在這裡建立了良好的人脈,其中有些人成為了一輩子的朋友,我會永遠珍惜。

 

3. 澳洲在藝術或文化方面,有什麼是最令你想念的?

工作方面是澳洲人的直接和不拘小節。文化方面則是澳洲多元的樣貌,當然囉,還有幽默感!

 

4. 如果你能成為一座橋梁,你認為台灣和澳洲可以在哪些方面合作呢?

在策展”原原不斷: 台灣當代原住民藝術展”時,我以身為第一及唯一的一位行遍台灣,並和原住民藝術家合作的國際策展人身份, 發現澳台在此領域, 有太多可以進行交流的可能性。

澳洲在永續及社會設計方面的強項, 對台灣是很有助益的,而台灣在設計和製造方面的專業技能也能令澳洲同業受惠。

我們都需要透過共同合作的方式,共同邁入綠色經濟的時代。

 

5. 近期有哪些重要的計畫正在進行中呢?

我即將完成第一本以英文撰寫,內容是關於台灣產品設計的書,預計三月出版。

我針對這項產業,花了兩年以上的時間調查,探訪350間以上的公司、及進行120次以上的訪談後,最後我選出了88個品牌故事編入此書。雖然出版商在英國,但將會銷售至全球,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