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2015 Australia Day HOP Speech

2015 澳洲國慶講稿
“澳洲旅程”


 (由左至右) Gary Walker 先生, 澳洲辦事處雷家琪代表, 次長夫人, 外交部高振群次長

 

各位部長、大使、各位貴賓,女士先生們,以及澳大利亞的朋友們,大家晚安。

我很榮幸歡迎大家出席今晚的澳洲國慶酒會。我想特別藉此機會介紹促成今晚酒會的公司,並致上我誠摯的謝意。感謝澳盛銀行、中國鋼鐵、科林儀器、台塑關係企業、義美食品、台灣寬頻和東元電機。你們為今晚活動的支持,我想在此表達深切的謝意。

在今天的澳洲國慶日,許多澳洲的同胞也在當地慶祝國慶。此時正逢盛夏,因此室外烤肉和海灘活動,總是很受歡迎。

在國慶這一天,我們也歡慶澳洲社會中的包容及多元性。澳洲國慶日,最主要是紀念1788年時,第一批英國人抵達雪梨的日子。這個日期,可能會讓你以為澳洲是個很年輕的國家,然而我們的歷史及身分認同,可是經過數千年的時間醞釀而成的。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就如古老的中文諺語所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千里遠的旅程,是從邁第一步開始的。今晚的主題就是,澳洲旅程

這趟特別的旅程,始於幾萬年前第一批澳洲原住民抵達開始,以及之後陸續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 – 包括來自台灣 – 一同創造了今天的澳洲。您可以在同步展出的坎寧路: 澳洲當代原住民藝術展當中,看到今晚酒會主題的發想靈感。

今晚,在台灣,我很榮幸能夠邀請您們,與我一同踏上澳洲旅程

澳洲旅程是一趟發現之旅

在五萬年以前,第一批原住民搭著船,抵達了我們今天所稱為澳洲的陸地,並建立了世界上最古老的生活文化。澳洲人也對自己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傳承相當自豪。

之後,在十七、十八世紀時,「南方大陸」首度成為歐洲海上探險家的目標。

從那時開始,來自世界上各個角落的人們陸續來到澳洲生活,加入這個大家庭,共同分享這塊令人驚艷的土地。

澳洲旅程是一段有關承認與和解的旅程

澳洲人了解承認過去的必要性,以及和解對於創造一個屬於所有澳洲人的未來,是多麼地重要。

我們的坎寧路: 澳洲當代原住民藝術展,完美地跨越文化、世代的隔閡,透過原住民眼中所見和其繪畫藝術,來闡述關於社群、合作與和解的故事。

坎寧路: 澳洲當代原住民藝術展也與台灣的能高院嶺歷史古道,有部份相似的特點;一開始是由泰雅族人用於連接埔里和花蓮的通商道路,之後台電公司則用來做為搭載電力輸送線的通道。

坎寧路是連接西澳Kimberley區域的 Halls Creek 與中西部的 Wiluna 的一條古道,橫越三個沙漠。這條古道有1,850 公里長,是世界上最長的歷史畜牧道路,於1906年開始,做為將牲畜從偏遠地區運送至柏斯和其他地區的道路,沿路覆蓋約 54個井以提供用水。您可以從部份展品中,看到代表這些水井的藝術意象。

然而因為澳洲原住民已在當地居住了好一段時間,並已使用當地水源,這條道路跨越九個原住民語族的領地。開發這條道路、和使用這條路的人們及牲畜,影響了當地原住民的文化、社會生活型態和與其家園土地的連結。當然,這條道路也使原住民能夠更輕易地返回家園。

坎寧路同時也是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的歷史交會地。我希望各位貴賓都有機會能參觀這個展覽,並透過原住民的眼中,來了解關於這條坎寧路的故事。

澳洲和解的旅程仍在持續進行中,這包括了《聯合國原住民人權宣言》,以保障所有原住民都能享受全人類所共享的普世權利,並仍持續在努力解決原住民所面臨的劣勢。

澳洲旅程是一段多元文化之旅

今日的澳洲文化,廣納來自原住民、和自1788年以來從世界各地遷徙到澳洲數百萬移民者的文化。澳洲在這部份,很能與台灣分享,因為台灣的原住民部落約於一萬五千年前就居住於台灣,早於漢人於十七世紀前從大陸來台。

今日的澳洲,是一個開放、民主和多元的國家。在過去227年間,澳洲精神中的「a fair go」,即我們傳統上對於平等的承諾,將澳洲轉化為一個世界上最適宜居住的國家之一。

澳洲社會的基礎,利基於許多共享的澳洲價值,像是我們對於民主與平等的承諾等。

由這些例子來看,我十分幸運能夠從台灣也擁有的類似價值中學習,並與朋友分享。

澳洲旅程是一趟貿易之旅

如同坎寧路能讓澳洲牲畜被運送到市場,澳洲仰賴國際貿易和投資,以強化我們的經濟,並為人民提供就業機會。我們都知道,廣泛的貿易自由化,是增加這些機會最有效的方法。

台灣是澳洲重要的貿易夥伴。在2013年,台灣是我們第七大的商品出口市場和第十四大的商品進口國。當我在這個月參觀高雄中鋼時,更親眼目睹澳台夥伴關係顯著的規模,大量來自澳洲的煤炭和鐵礦砂,正準備被製成鋼鐵,於台灣使用。

澳洲旅程是一趟夥伴之旅

澳洲和台灣也在藝術、文化、教育、科技、旅遊和運動上,加強更多的民間接觸。

今年,我們很高興台灣加入澳洲的「新哥倫布計畫」,本計畫將在今年至明年之間,支持超過五十位優秀的年輕澳洲學生到台灣學習與實習,並加深他們對台灣、澳洲,和這個區域夥伴關係的了解。

我很榮幸今天能站在這裡,與您們一起慶祝澳洲國慶,一起踏上我們共同出發的未來旅程: 這將是一趟讓我們的人民更加緊密的旅程,這趟旅程將讓我們一同爭取讓彼此更繁榮的機會,並使澳洲與台灣的友誼更加深厚長久。我很期待這趟旅程。

謝謝您們。

澳洲辦事處
雷家琪代表

2015年一月26日